出處: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5%A4%96%E9%87%8E%E6%89%8B


外野手:

術語Outfielder

縮寫代碼OF

說明

語源為日文漢字,防守隊位於外野的守備員,有左外野手中外野手右外野手。中國大陸譯為「外場手」。


守 備 位 置
內野手外野手

左外野手中外野手右外野手
三壘手游擊手二壘手一壘手
 投手 
 捕手指定打擊

 


目次

[隱藏]

[編輯] 各種情形之野手守備站位及補位

http://www.baseball.ch/HC/ST/indexstrategy.html

[編輯] 圖示傳接球練習

傳接球練習(轉載) 以下內容在經過原作者同意下,將傳接球練習的相關示範以轉載網址的方式轉貼於此。

http://blog.yam.com/matsuisam/article/9463975

[編輯] 外野飛球基本接法:

在處理正面常向你飛越而來的飛球的步驟,首先可就休息姿勢(雙手放在膝蓋上雙腳膝蓋微蹲,肩膀平行,重心保持平衡,手可放在膝蓋上),而當投手將球投向打擊區一瞬間立即轉為預備姿勢(轉變將重心放於腳踝,手外放於胸前),如果球飛來時,可先以右腳後踏,千萬不要往前踏以免球飛越你的頭頂,永遠先後踏一步,接下來才依你的判斷預測球的落點決定往前或往後跑至定點,跑至定點後,手套高舉過頭接球,然後身體放鬆、稍微屈膝,然後如果時間允許,儘可能的話在傳球手臂的肩上且高於眼睛的位置接球(空掌置於手套後,且接球的手臂儘可能的不要遮蔽到眼睛)。

接下來探討一些接高飛球的小要點,當你在跑向接球位置要去接高飛球時期間,腳踝一定要著地,不然眼睛會上下跳動,將會難以釘牢球,判斷球的落點。

如果是往你右方或左方飛過來的球,同樣先由上述的休息姿勢,立即轉成預備姿勢(轉變將重心放於腳踝,手外放於胸前),然後採取疾行後踏方式,(如果球往你的左方飛去,左腳先往後踏一步,讓身體和預備姿勢相差45度(大約即可),隨即往後退,到定點時改採交叉跨步去接球),重點在於後踏的第一步很重要,必須迅速。

有時往你右方或左方的飛球,可能因距離過遠,必須讓手臂整個伸直才可勉強接到(尤其是左手戴手套以反手接球去接身體右方的球,非不得已這個動作是盡量不要做),但是基本的動作還是要作確實(尤其時啟動瞬間的疾行後踏)。這時的重點比較注重的是,如果你預期你的隊友可能會很勉強的接到球,不要懷疑,馬上跑到他的後面位置去補位,同時在他第一時間確定已失去處理球的時機,這時補位的野手千萬要喊出我的我的,讓你的隊友知道你要處理這顆球,避免妨礙到你。

另外手套抬高接球時以不遮住眼睛視線為主;如果判斷來得及接球時千萬不要以反手接球,因為容易造成球掉出;在接到球時盡量以另一隻手做輔助擋住手套口,避免球彈跳或滾出手套。

[編輯] 圖示外野手入門滾地球接法:

入門接球法(轉載) 以下內容在經過原作者同意下,將入門接球法的相關示範以轉載網址的方式轉貼於此。

http://blog.yam.com/matsuisam/article/9260524

原作者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以轉載網址的方式來分享,不要直接複製內容,未來還會有一系列的介紹。

[編輯] 外野滾地球基本接法:

接下來談的是截接打向你左側或右側的滾地球之腳步動作,首先我們採用疾行後退步伐(先側一點身體使肩膀面對本壘,讓身體和預備姿勢相差45度(大約即可),以便能出現左腳在前右腳在後(或是相反)這樣的步伐,隨即往後退到定點去接球。)千萬別直接倒退去接球(即正常後退方式) )快速移動到欲接球位置,然後到欲接球位置再變換步伐改採對角線交叉步伐(往右邊跑時首先由預備姿勢的平行步伐,立即變成左腳先跨到右腳前方,往左邊跑時變成右腳先跨到左腳前方),球打向左側時,第一個動作是讓右腳跨過左腳的位置(原先姿勢是左右腳平行)(打向右側則相反),然後整個移動路徑採取曲徑去攔截接球(注意非直線歐,採取直線趨前接球可能錯失接球機會),如果還能正面接到球,會讓野手有足夠衝量來傳強勁的球。

[編輯] 傳球基本技巧:

再來細步探討傳球時的動作,首先是球的握法,採取四縫線快速球的握法,然後採取上肩方式(最少手肘位置要和肩膀同一高度)將球投出,因為這樣做,萬一球落地,彈跳起來比較不會偏離傳球方向,接球後,起身,左腳小抬腿,以左手肩膀瞄準傳球位置,然後順勢以右手將球傳出,傳向目標的胸部位置,而避免傳球時肩膀開掉,就是上述的小抬腿。(金雞獨立動作)

[編輯] 不同情況下之飛球接法淺談:

壘上有人和壘上無人的接飛球方式,有陽光時,首先都以手套遮住陽光避免干擾觀察飛球為第一要務若,壘上無人時,可以考慮身體正面面對飛球,並在身體中線、頭頂斜上方以雙手接球(不會遮住視線)。

壘上有人時(假設野手為右撇子),首先同樣都是採預備站姿但是儘可能讓身體置於球的後方接球,以便有動力傳球。接球位置則儘可能在傳球手臂的肩上雙手接球接到球後,將雙手連球順勢拉到傳球手臂肩上附近,並以左肩對準傳球目標,右手將球從手套拿出,左腳抬起往傳球方向跨,並使身體左側面面對傳球位置,左腳抬起往前跨,右腳立即跟上前,左腳再往前跨一大步,以過肩的傳球方式將球傳向

上述通常是比較來的及讓自己置於身後接飛球以便獲取傳球動力,但若來不及,有可能會出現背對本壘板的接球方式,這時接到球後踩穩腳步,然後快速旋轉身體並墊步獲取傳球動力,左邊肩膀轉向目標,左腳小抬腿,以左肩瞄準傳球位置,然後以過肩傳球方式將球傳出。

[編輯] 不同情況下之滾地球接法淺談:

壘上有人和壘上無人的滾地球方式,若壘上無人時,也需曲徑路徑儘快趨前接球,然後採取最基本的內野接滾地球姿勢(正面接球),在球距離你10呎左右,讓手套儘可能接近草地上,去接球,然後轉身,採取傳球姿勢傳球。

壘上有人時,一樣跑向前以曲徑路徑去接球,但我們會讓球在左腳的左側附近接球(如是右側接球可能在傳球前必須多一個轉身),此時接球重點是,雙腿彎曲,頭抬高(頭千萬不要垂下),看著球入手套,然後起身,身體旋轉,使左邊肩膀側面轉向目標,左腳小抬腿,以左肩瞄準傳球位置,然後以過肩傳球方式將球傳出。而在接滾地球時儘可能讓球在你的左腳之左側位置接到球,以便能以最快且最能發揮傳球臂力儘速傳球。

上述通常是比較來的及讓自己置於身後接滾地球以便獲取傳球動力,但若來不及,有可能會出現背對本壘板的接球方式,這時接到球後踩穩腳步,然後快速旋轉身體並墊步獲取傳球動力,左邊肩膀轉向目標,左腳小抬腿,以左肩瞄準傳球位置,然後以過肩傳球方式將球傳出。

[編輯] cut-off:攔接接球

接下來談到cut-off:攔接接球,在傳球時,外野手、cut-off的野手,目標壘包上的接球者,必須在同一直線上(三人位置必須可連成一直線),而cut-off的野手的位置可由內野手協助告知在哪個位置cut-off,以便更有效率的接球,一但cut-off的野手看到外野手快接到球,就必須立即轉身,使身體正面面向接球外野手,等待外野手傳球給你,以便接下來的動作,而cut-off的野手也必須判斷外野手傳回到內野的球是否有足夠動能傳到壘包,如果有,就袖手旁觀,讓球直接傳往壘包上的內野手,而如果打者擊出,只足夠跑向一壘,這時外野手都儘可能傳向二壘,因為這個位置距離內野最近。

而如果球深遠甚至一直滾到全壘打牆才接到球或是野手是以背對壘包的方式接到球,這時cut-off的野手可以跑到內野近外野區草皮去cut-off,而cut-off的判斷也很重要,如果cut-off的野手接到球來不及傳本壘,就不需傳向本壘,接到球立即觀察場上狀況,此時如果壘上有其他跑者趁機偷跑,cut-off的野手就有機會讓偷跑想趁機往前推進的跑者吃到苦頭。

[編輯] 影片教學

我想以文字敘述或許有不周全之處,個人將Play ball the major league way的網路分享片段網址貼於此,配合影片介紹或許更能清楚了解文字敘述的意涵。請觀賞下面網頁之外野守備教學01-03。


以下這兩部影片是上面提到的外野守備教學的完整版影片,內容更加豐富,但是稍微模糊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Mei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